Scroll Top

字感教學簡介會

迎字感  慶新春  費用全免

一個令人感動的中文教育新領域

中文字的學習需要是一件苦差嗎?您想見到孩子愉快地學習中文字,與古文結緣、欣賞中國文化,並喜愛學習嗎?台灣的文字研究學者趙立真老師創發了「字感教學」,她發現孩子對古文字有一種直覺(6至8歲為黃金時期)。她從這裏開始,讓孩子愉快、有效地學習文字。

在本講座中,趙立真老師將親自對此教學法的理念及課堂實踐作一個基本介紹,歡迎各界老師、家長或有興趣的朋友參加。

2018年2月26日(一)

晚上7時至9時

香島華德福學校 Island Waldorf School

香港堅尼地城士美菲路71至77號一樓
(港鐵站C出口)
地圖

ll

費用全免

什麼是字感教學?

猶記得小時候學中文字的苦況嗎?很多字都要強記,一筆一畫都不能錯。其實,今天孩子的情況也差不多。學中文字真要那麼辛苦嗎?

先來看看以下情況, 一位香港小孩對來訪的長輩說:「我來告訴你什麽是五行相生,好嗎?」另一位臺灣小孩跟人打趣說:「別人是『談笑有鴻儒,往來無白丁』,我卻是『談笑有白丁,往來無鴻儒 』」。這兩個孩子都是透過字感教學學習中文字,您會覺得驚奇嗎?

趙立真老師經過十年研究,創發了字感教學。她發覺6-8足歲的孩子對古文字,包括甲骨文、金文、戰國文與小篆,有一種直覺能力。她從這裏開始,引導孩子自然、愉快地學習文字,不但大量識字,還提升了他們的閱讀能力,並對中國古文和文化產生莫大興趣,從而達到文白通、古今通、繁簡通的境界。趙老師在研究中還發現,通過字感教學,孩子們整體學習的興趣和能力也顯著提升了,真是令人驚喜!

趙立真老師簡介

趙立真,中華文字字感教育協會創辦人暨現任理事長,全球首位發現兒童字感現象之民間中文研究者,字感識字暨字感語文教學系統之研發人,目前於台灣東華大學多元文化教育博士班進修,中央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畢業,專長語文教育、敦煌文獻學、漢字與輸入法等。

2005年間,趙立真偶然發現兒童對於漢字之古文字,包括甲骨文、金文、戰國字、小篆等,有天生之直覺反應能力(通稱「兒童字感」),能於很短時間內說出古文字之字義,且與古文字學或古籍記載相似或相符。她於是設計了一套以6~8足歲兒童為主體,應用兒童字感來學習中文的統整型課程,在新北市山區某小學低年級進行了為期兩年的實驗教學,實驗結果非常成功,小學二年級生的國語文程度竟可直追國、高中生。

其後多年,趙立真陸續進行了都會、市郊、偏鄉、山地等各類場域之教學實驗,持續精進及推廣,該課程目前已成為台灣實驗教育學校國語文教學之主流,北中南各大華德福學校及其它創新實驗教育學校多陸續導入。2016年,趙立真跨出台灣,前往馬來西亞、泰國、香港等地進行推廣與培育師資,獲得海外華人之高度認同。

趙立真於課程研發與教學推廣之餘,亦致力於學術研究,相關論文陸續發表於台灣(2011及2012之原住民族學術研討會)、澳洲(2015及2016之AARE教育年會)、中國大陸(2016北京師範大學與香港教育大學合辦之語文教育國際研討會)等,獲得各界重視。

ww

趙老師將於2018年3-5月來港帶領工作坊,有興趣者請參閱詳情及查詢